跳到主要內容區

ASCPi 國際證照

 
醫檢師國際證書(ASCPi)證照
 
 

資訊1 

 

資料來源 : 台灣醫事檢驗學會

 

 

 

         ASCPi 是由美國「臨床病理協會(ASCP)」所發的一種國際證書,台灣已批准可申請ASCPi考試,是醫技系學生未來就業發展的另一項契機

         目前提供台灣五種類別的國際證書:(1)國際醫檢生Int. Medical Laboratory Technician, MLT(ASCPi)(2)國際抽血專員Int. Phlebotomy Technician, PBT(ASCPi)(3)國際醫檢師Int. Medical Technologist, MT(ASCPi)(4)國際分子生物醫檢師Int. Technologist in Molecular Biology, MB(ASCPi)(5) 國際婦科細胞學醫檢師Int. Technologist in Gynecologic Cytology, CTgyn(ASCPi)

  

以上相關報考資格與說明請參考下列附件與連結:

(1) ASCPi Introduction-Taiwan

 

 

 

 

(2) International Procedures for Examination & Certification

 

(3) http://www.ascp.org/Board-of-Certification/International/Certification#tabs-1

(4)國際認證過程簡介-簡體中文

 

 

 

        考試方式採用Computer Adaptive Testing (CAT),目前台灣考試地點開放台北、高雄兩場地可以線上申請報考,台中場地目前只能採取電話申請預約報考日期。

 

 

若有任何問題,請直接email聯絡ASCPi: ascpinternational@ascp.org

 

 

 

 

 

------------------------------------------------------------------------------------------------------------

 

 

 

資訊2

 

 

資料來源 : 台北市醫事檢驗師公會醫檢會刊20084月刊蔡宗仁顧問

 

 

 

 

醫檢師國際證書ASCPi

  蔡宗仁

  實驗室認證輔導顧問

 

 

 

 

        世界所有國家對醫學相關證照均採保護主義,就算你技術再高明,沒有當地國的證照,就是不准執業。美國當然也不例外。要取得美國ASCP (American Society of Clinical Pathology)的醫檢師證書,必須先有美國醫院實驗室的工作經驗,再經過ASCP 的考試才可取得證書。有了ASCP 證書,有些州(如加州)還得有州政府的執照才可執業。對外國醫檢師而言,要在美國找工作,機會微乎其微。

 

        這幾年,美國嚴重缺乏醫檢人力,ASCP 為了讓美國以外其他國家地區的醫檢人員有機會前往美國工作,於2006 年元月公佈ASCPi 國際證書的考試申請辦法,自2007 年元月開始正式實施。目前已批准可申請ASCPi 考試的國家有Guyana(南美洲國家)、香港、巴拿馬、菲律賓和南韓,新加坡已通過審核,即將納入。台灣由醫檢學會於去年11 月提出申請,預定在四月的ASCP 全球化委員會會議中進行討論審查。

 

什麼是ASCPi

         ASCPi 是由美國「臨床病理協會」所發的一種國際證書,只發給已核准國家中符合資格的個人。美國以外國家的醫技科系畢業生(Graduates of medical laboratory science programs)通過ASCP 的專業考試後,即可取得ASCPi 國際證書,該證書將可證明個人的專業能力,更是個人對專業高標準和病人照護品質之承諾的象徵。

        目前ASCP 共提供四種類別的國際證書:(1)國際醫檢生International Medical Laboratory Technician, MLT(ASCPi)(2)國際抽血專員International Phlebotomy Technician, PBT(ASCPi)(3)國際醫檢師International Medical Technologist, MT(ASCPi)(4)國際分子病理醫檢師International Technologist in Molecular Pathology, MP(ASCPi)我國醫檢師將來可申請後兩項的考試。

   

 

 

 

如何申請ASCPi

茲以國際醫檢師MT(ASCPi)為例說明申請的步驟如下:

  

 

 

 

第一步:確認申請的考試類別和資格要求。

三個月內只能選擇一類(one category)申請,國際醫檢師MT(ASCPi)就是其中一類。每一類有多種的途徑(routes),你可依據自己的學經歷,選擇適合的途徑以證明自己符合申請資格。申請國際醫檢師MT(ASCPi)考試者至少應符合下列的資格要求之一:

  

 

 

途徑1Route 1):在認證或核准的教育機構完成至少四年醫技課程並取得學位或證書者。(南韓不適用途徑1

  

 

途徑2Route 2):完成至少四年醫技課程並取得學位或證書,或在認證或核准的教育機構完成生物或化學課程;且具有在已認證實驗室至少二年全職的工作經驗,該經驗須包括臨床實驗室各領域之工作,含血庫、生化、血液、微生物、免疫和一般鏡檢。

  

 

途徑3Route 3):完成二或三年醫技課程並取得學位或證書,或在認證或核准的教育機構完成二或三年生物或化學課程,或在認證或核准的教育機構完成四年任何課程;且具有在已認證實驗室至少三年全職的工作經驗,經驗領域同途徑2

  

 

 

第二步:備妥英文的各項學經歷證明或正式的成績證明。

ASCP 對不同國家所要求的證明文件稍有不同,英語系國家較簡化,須上網仔細查詢確認。香港和韓國採途徑2 3 者尚須備妥推薦表(Reference Form)和證明函(Letter of Authenticity)。台灣將來應會採類似模式。

  

 

 

第三步:填妥考試申請表格後送出並繳費。

線上申請,刷卡付費,目前費用200 美元,不能退費。

  

 

 

第四步:安排考試時間。

申請核准後,你會接到以e-mail 寄出的許可函(admission letter),說明如何預約考試時間,考試地點在自己所選定的一個Pearson Professional Center(查詢網址:http://www.pearsonvue.com/ascp/;台灣目前還沒有考試地點)。

【註】從送出申請表格到接到應考通知約須30 天左右。

  

 

 

 

 

第五步:準備考試。

考試內容可參閱ASCP 的「考試內容指引」(examination content guidelines)(可上網下載),另外可向ASCP 的註冊委員會(BOR)購買研讀教材。

  

 

 

 

第六步:參加考試。

考試採用Computer Adaptive Testing (CAT) method,試題為英文,共100 題,考150 分鐘。CAT 考試方法的說明可上網查詢。注意應考日應攜帶的物品。必要時可取消和重新預約考試日期。

  

 

 

 

第七步:查看成績。

考後十個工作天你會接到通知考試成績的e-mail,結果為“pass”或“fail”。考試總分999,通過的最低標準為400 分。

  

 

 

 

第八步:查收證書。

通過者於考後六至八週會接到證書,該證書為終身有效。

  

 

 

ASCPi 證書和ASCP 證書有何不同?

        二者在個人醫檢能力的證明效力是相同的。ASCP 原則上供在美國有工作經驗者申請(雖然外國人現在也可申請,但條件和程序相當繁複),而ASCPi 是供美國以外的人申請,不需要有美國本地的實驗室工作資歷。ASCPi 考試內容不包括美國政府的政策和法規(例如CLIA, OSHA, HIPPA )。

 

 

 

 

 

 

赴美就業

       美國目前短缺醫檢人力,法律上美國政府並未強制要求須取得醫檢證書才可在醫院實驗室工作,如果人已在美國,沒有證書者仍有機會找到醫檢工作,但有證書者當然較容易爭取到工作機會,待遇也會較高。醫院通常優先聘用有證書者。

       對有意前往美國從事醫檢工作的外國人,目前雖然也可申請ASCP 證書考試(採途徑4,注意不是ASCPi 證書),但申請工作簽證須先通過"VisaScreenTM"審查程序,故嘗試者很少。將來台灣若適用ASCPi,相信對醫檢師是另一條出路。至於有了ASCPi 證書,申請工作簽證時是否仍須"VisaScreenTM"審查程序,只能以後再進一步澄清。

       最後提醒:取得ASCPi 證書不代表一定有工作,你仍須向醫院申請工作,有了ASCPi 證書將有助於在美國找到醫檢工作。另外應注意有一些州(例如加州、紐約州等)還需要有州政府所核發的執照才可執業,申請工作時應查詢清楚。希望台灣能順利列入申請ASCPi 考試的國家,有興趣者現在開始加強英文能力吧!

 

 

 

 

 

 

 

 

 

 

參考資料

1. ASCPi 網頁:http://www.ascp.org/FunctionalNavigation/certification/International.aspx

2. 試場參觀:http://www.pearsonvue.com/ppc/

 

 

3. 考試內容指引:http://www.ascp.org/pdf/ExaminationContentGuidelinesiMT.aspx

 

4. CAT 考試方法說明:

http://www.ascp.org/FunctionalNavigation/certification/GetCertified/ComputerAdaptiveTestingCAT.aspx

5. "VisaScreenTM" http://www.cgfns.org/files/pdf/req/vs-requirements.pdf

6. "VisaScreenTM"申請手冊

http://members.dslextreme.com/users/samanthaready/2-1-1.pdf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