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系所介紹

 image

 

本系自民國五十五年成立至今,已為國內醫事技術界培育了數千位醫事技術人才。本系目前有五專、二技、四技及研究所四種學制。對於不同學制的專業能力的養成而有不同的教學目標,就五專部而言,為培育臨床醫學檢驗與衛生保健的各種檢驗技術人才。對二技部而言乃以提供醫事檢驗師進修管道為主要目的,主在培育具有人文素養及品質保證觀念之專業醫事檢驗人才。針對四技大學部的學生,主要是培育理論與技術兼具之醫事檢驗專門人才。   

 

醫事檢驗師是醫院裡面的重要角色之一,也是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的學生畢業後主要的工作之一。醫事檢驗師的工作正如其名,就是在醫院裡面把醫師所指定的檢驗項目做好,徹底的檢查檢體中的成分,並判讀出正確數值,使病人能夠因為確實的檢驗結果,知道自己的病因所在。因此,要成為一個醫事檢驗師必須對各項檢查的原理跟方法都有很深入的瞭解,且對各項檢查的技術十分熟練。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就是為了培養醫事檢驗師而成立的一個學系。   

 

正由於這樣的特色,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的課程內容可以簡單地分成兩大部分,一部分是基礎的科學,另一部份則是跟檢驗有關的臨床課程。基礎科學的部分,跟大部分的醫學院科系一樣,有最基本的解剖學,生理學,生化學,微生物學,免疫學,病理學等,尤其著重於生化及微免等跟檢驗較有相關的科目,因為任何檢驗,都需要有學理當背景,因此有穩固的學理基礎,對醫事檢驗師來說是絕對必須的。而在這些基礎科目之中,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尤其重視實驗課程,將實驗視為學生主要的科目,以及必備的技能,因此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的學生,在實驗方面的技巧,可說是遠遠高過其他學系的學生。至於臨床的課程,則涵蓋了一般臨床檢驗之專業項目,臨床微生物學、臨床生化學、臨床生理學、血庫學、臨床血液學及臨床免疫血清學等,讓學生學習到完整之醫事檢驗知識,為未來進醫院的實習工作做準備。除了學校裡面的課程之外,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四年的課程還涵蓋了在醫院裡面的實習,透過直接到醫院體驗醫事檢驗師工作的內容,為以後在醫院裡面的工作做了確實的準備。以上基礎科學,臨床實驗,及醫院實習三方面之學習,可為將來醫事檢驗師的工作,奠定穩固的基礎。   

 

為了因應近年來生物科技的發達,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的教學及研究方向也有往此發展的趨勢,以期將新的生物科技技術應用在醫學檢驗的領域,也為醫學檢驗生物技術系畢業的學生,提供了更寬廣的出路,而不僅僅侷限在醫院方面的臨床工作。